新疆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前身为1952年建校初期学校设立的“俱乐部”,主要负责全校的文艺与体育工作。1956年,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后,成立了体育教研组。1958年学校隶属关系由兵团移交给自治区人民政府,更名为新疆八一农学院,体育教研组改名为八一农学院体育教研室(科级),1985年升格为县处级单位至今。体育教学部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办、竞赛中心、科研与创新办公室、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第三教研室、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和场馆中心等机构,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也设立在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承担全校1-2年级公共体育必修课授课任务,年均1万余人,200多个体育课教学班级;同时承担着全校近2万名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运动队训练、大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社团指导工作。近三年,体育教学部教师完成著作编写2部、著作翻译2部;三年共发表文章50篇,其中核心13篇;作为主持人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项、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课题一项、新疆社科基金项目在研一项。本部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行政教辅人员5人,场馆工作人员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1人、硕士18人,学士15人;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18人、助教5人。教师中现有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15人、国家二级裁判11人,分布在田径、速滑、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等项目中。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体育教学部积极探索第二课堂建设,积极参加区内外各类体育竞赛活动,通过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足球:2016年西北赛区冠军,2017年全国总决赛亚军;

排球:连续6年自治区比赛冠军;

田径:近三年自治区比赛共获533819铜,团体总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