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公共体育课程开设情况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我校为大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体育课程共计144学时,每周安排体育课2学时,每学时45分钟。为其他年级学生开设课外体育锻炼跑步必修课程和校园足球、田径训练、肩颈瑜伽等公共选修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体育舞蹈、网球、羽毛球等体育选修课,选修课成绩计入学生学分。

按照“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大一年级体育课程安排为体适能训练,主要教授健康知识、科学锻炼、正确的跑跳、传统拳术(十六步拳、五步拳、太极拳)等内容。大二设置选项课程,共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器械健美、轮滑、健美操、体育舞蹈、瑜伽、武术、跆拳道、体育保健14个专项项目。其中足球为学校特色项目,在大一至大二均有开设,并培养出许多优秀足球运动员,在全国高校足球比赛中曾获全国冠军,学生对足球项目热情高涨。

体育课堂与其他专业课学习不同,既要通过课堂学习来强健体魄,达到一定的体能考核要求,又要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运动的习惯。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体育课程考核分为课上和课后,课上包含考勤、课堂表现、基本跑跳、专项项目考核,课后设置了位动酷跑跑步软件,督促学生每天进行课后锻炼,课上考核加课后跑步锻炼构成学生最终的体育成绩。

在安全教育、伤害预防和风险管理方面,我们组织了课上课下多渠道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教育。为保障学生安全的进行体育活动,体育课任课教师会在课前会进行运动风险和伤害预防的讲解,运动过程中会针对发现问题进行指导教育。针对身体有疾病或残疾的学生,开设保健课程,以保障教育教学的全覆盖。全校学生入学后统一购买意外险,校内校外所有竞赛活动要求必须办理运动伤害专项保险。有详尽的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体育场地、场馆、设施方面,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及安全和质量标准规定,完善配备了各专项课程所需器材,并设置专人管理,及时更新、添置易耗、易损体育器材,满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需求。开学前、放假后对场馆设施、场地、器材、周边区域的环境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确保两校区篮球框、排球柱、足球门的坚固,并将挂网更换、维修,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留安全隐患。在学期中会定期对场地、场馆设施、器材、器材室和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检查并详细记录。室外篮球场地、排球场地、乒乓球场地、两个田径操场均对学生免费开发。

课外体育锻炼方面,为增强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频率,学校增添位动酷跑app,对于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安排跑步,通过这个app,来设定距离、时间、配速等等,并给每个行政班配备体育老师进行指导和管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参与人次达到5万人。

在体育老师教学工作量认定方面,我们将体育教师指导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体育竞赛和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每年计入教学工作量,保证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工作量的计算标准一致,实行同工同酬。

体育教学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深入落实,认真安排体育教学,积极开展学生体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意识,希望新一代的大学生不仅是智慧的,更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