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运动处方

发布者: 唐军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 11

 “肺活量”运动处方

 “肺活量”锻炼方法:

1、胸部扩张练习。伸直双臂,手掌向下,缓慢有力地向两侧扩张胸部,然后将双臂放在身体两侧。手臂抬起时吸气,手臂缩回时呼气。在运动开始时,可以先做50次,然后慢慢增加到100次。

2、伸展练习。伸直双臂,将其抬起,然后在头后慢慢伸展。上半身可以尽量向后弯曲一点,然后将手臂放在身体两侧。抬起手臂时吸气,缩回手臂时呼气,重复50次。

3、深呼吸练习。伸直手臂,掌心向上,引导手臂慢慢向外和向上伸展。此时,应进行深呼吸,感觉肺部有足够的氧气时进行憋气。然后手掌朝前,尽可能地向前和向下弯曲身体,然后慢慢呼气,排出肺部混浊的气体,直到无法呼气,这个动作重复50次。

4、腹式呼吸。让身体放松,随便坐下,慢慢深呼吸。吸气的时候想象一下大自然的清新,小腹会慢慢鼓起来的,呼气的时候小肚子尽可能往里面,气要慢慢排放出来。

5 跑步:这是最简单也最方便的锻炼项目,不受天气影响,寒暑假都能进行。对增强肺活量来说,变速跑的作用最大。快步跑100米,然后慢慢跑回来,如此反复地跑,每跑两到三公里为一组,每次锻炼最好跑两到三组。快步并非说速度一定要飞快,而是要拉大步子快走,因为速度过快身体会承受不了。由于目前许多学生都没有定期锻炼的习惯,所以在练变速跑前首先要练习慢跑作为“预备课”。慢跑时根据自己的能力而行,过量的话对心肺负担太重,运动量不够的话则刺激不够。如何判断运动量?每次跑完后脉搏在每分钟130~140左右为适宜。刚开始进行锻炼,许多人都有全身疼痛气上不来的感觉,坚持运动一周左右这种情况就会大大改善,这时就能转入变速跑。变速跑也要循序渐进,最初先练一组,然后逐步加量。

6跳绳:不仅锻炼到肺部机能,还有利于增高,以及增强人体协调能力和灵敏度。跳绳时有快速跳和跳花式两种选择,前者在短时间内多次跳,后者强调变换姿势,可以跳一下甩两下绳子,或者带人跳、正反跳。

7、音振肺功:选一个空气清新的场所,慢慢吸入新鲜的空气,之后用嘴巴缓慢呼气。呼气的时候嘴巴微微张开,舌尖抵在上下牙齿间的间隙,默默发出咝声,要让气体从舌头两边呼出来。

8、主动咳嗽:每天早上或者是晚上选个空气清新的场所做深呼吸。呼气的时候手臂要慢慢举起来,呼气的时候要咳嗽,并且把手臂放下来,咳出痰液最好。

9、唱歌:唱歌具有扩胸的功效,利用横膈肌把气体送到肺里面,气息和声带碰撞,产生了共鸣。唱歌的时候一定要把呼吸量以及速度把握好。

10、多笑笑:多笑笑可以帮助将肺气扩散到身体各个部位,让脸部、胸部和四肢肌群得以放松。而哈哈大笑能够形成肺气,呼出废气,促进血液循环。

注意事项:

深呼吸时,第一步是5秒钟的吸气: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横隔膜向下拉,腹部会鼓胀起来,接着继续吸气,将胸腔再扩大,肋骨上抬,胸部上挺,让肺部尽量多地吸入空气;第二步是屏息,一般是5秒,随着练习的增加,屏息的时间也可以增加,让肺部可以尽量多的吸收氧气;第三步是缓慢的吐气,胸腔和腹腔回复原来的状态。 三个步骤为一个练习小节,反复进行,每次持续10分钟。深呼吸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可以成为一种平常状态下的呼吸方法。


 “坐位体前屈”运动处方

 “坐位体前屈”锻炼方法:

训练方法一

1站位体前屈:两腿并立,以膝伸直,上体前屈,膝关节伸直,腰部、背部放松,两手掌触地,上体与腿尽量贴近,加振动做体前屈练习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也可两手扶小腿后部来做)

2、横叉:两手在体前扶地,两腿左右分开成直线,上体俯卧或侧倾。

3、正踢腿:直立,两臂平举,左脚向前迈出一小步,右腿绷脚面伸直,起腿要轻,急速有力地向上踢腿,高度要高,落腿要稳。两腿交替练习

4、单脚支撑练习法(有左脚为例)左脚向左前方迈一小步脚跟着地成支撑,脚尖勾回,膝关节伸直,身体心落在右腿上,右腿膝关节弯曲左手压在左脚膝关节上,加振动用右手摸()左脚脚尖。

训练方法二

1盘腿体前屈:两腿屈膝盘坐,两脚掌相对两手握住两脚:上体前屈。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一定次数左右腿互换。

2、单腿屈:两腿分开坐于垫上,两手握住一只脚,上体前屈,一定次数左右腿互换。

3、双腿伸直,脚跟并拢,脚尖自然分开,然后掌心向下,双臂并拢平伸,上体前屈,两手指匀速前移,直至不能移动为止,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4、直膝分腿坐压腿。双腿尽量左右分开,坐在垫子上,双手体前扶地。双手从腿内侧去抓住双腿的脚踝,重复3-5次。然后呼气,转体,上体前倾贴在一条腿上,双手扶在身体前倾一侧腿的踝关节前部。要求充分伸展双腿和腰部。

5、跨栏坐。双腿尽量左右分开,坐在地面上,成跨栏坐姿势,呼气转体,上体前倾贴在一条腿上,双手扶在身体前倾一侧腿的踝关节前部,保持15-20秒,重复3-5次,然后交换腿进行。要求两条腿应尽量左右分开。

6、坐压腿。双腿分开坐在垫子上,以右腿在体前伸直为例,左腿弯曲,脚跟接触伸展腿的内侧,左小腿外侧贴近地面,与右腿组成三角形,背部挺直,呼气,上体从胯部开始前倾,贴近右腿大腿的上部,双手抓住右脚脚尖,右腿膝部保持伸直,动作幅度尽量大,保持这个姿15秒,然后交换腿进行,每条腿拉伸3-5次。

7、双人练习:一人按照单人练习的要求做,另一人在其身后用双手压其肩,使其最大限度地拉伸肌肉。一定次数两互换。

8、双人拉锯:两个人面对面坐在垫子上,脚对脚,两腿并排伸直,上体前屈,手相扣,互相拉动。

三、利用台阶练习法

动作方法:学生站在上一级台阶上,成立位体前屈姿势,加振动,用手指指尖或手掌去触摸下一级台阶的台面。

注意事项:

在锻炼柔韧性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准备活动,不要急于求成,练得过快、幅度过大过猛。尤其在冬季锻炼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其锻炼前不热身,则容易引起肌肉、韧带拉伤或扭伤。坐位体前屈成绩的提高不是一时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我们循序渐进,从易到难,持之以恒,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来提高。

 “短跑(50米)”运动处方

短跑(50米)锻炼方法:

短跑项目是属于极限强度工作项目。生理学、生物化学的理论认为极限强度工作属于由无氧代谢方式供给能量。短跑技术要求人的躯干稍前倾,但不能低头弯腰。两臂应弯曲在体侧做前后摆动。由此可见,短跑技术要求特别高,是一项要求全身配合,反应快,灵活性高,强度大的激烈运动项目。平时的训练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发展爆发力练习

爆发力由两个有机组成部分确定,即速度与力量。因此,可采用以下练习方法:1、跳深;、2、纵跳;3、负重纵跳;4、负重蹲跳起;5、负重深蹲;6、负重弓箭步交换跳。

2.柔韧的练习

柔韧素质是指人的各个关节活动的幅度,肌肉韧带的伸展能力。它在短跑运动中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增大步幅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训练中通常采用以下方法:1、体前屈练习;2、把杆拉腿;3、纵、横臂叉;4、肋木体前后快速屈伸;5、踢腿(正、侧面以及外摆内合四个方面),盘腿坐膝等;6、快速的蹲立练习。

3.动作速度的训练

这个环节是短跑训练的关键,通常采用的方法是辅助练习法、重复法、比赛法和游戏法。其中比赛法是进行速度训练经常使用的方法,由于速度练习时间短,经常使用比赛法,能使运动员情绪高涨,表现出最大速度。和比赛法作用一样,可以激发运动员高涨的情绪,同时,由于游戏过程中能引起各种动作变化,还可以防止因经常安排表现最大速度的练习而引起的“速度障碍”的形式。

具体锻炼方法:以9095%的强度进行2060m跑,每组跑45次,每次休息36分钟,进行23组,这将有助于提高你的速度。同时,改变短跑的起跑姿势,采取站立式、转身式和行进间起跑,这也有助于提高你的速度。上面这种提高速度的训练,应在质量良好的,即平坦、干燥、硬度适中的道面上进行。温暖的天气将有利于提高这种训练的效率。冷天气不利于这种训练,但在完成适当的准备活动后也可以进行。

增加步频的方法:侧重于提高肌肉的快速收缩速度,加强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灵活训练,提高肌肉快速收缩力量与肌肉的放松能力。 [1]高速 大幅度摆动腿前后摆动联系,要求在快速摆动中完成合理的折叠技术,摆动腿大小腿折叠得越紧,半径越小,摆速越快。 [2]加快脚掌着地速度练习,要求尽可能地缩短腾空时间。 [3]快速摆臂 摆腿练习,要求腿 臂动作协调进行。 发展步长的方法:步长能力的大小主要决定于跑时的后蹬力量 ,后蹬角度,摆动力量,摆动速度,以及髋关节的灵活性等。着重发展大腿的伸肌,屈肌的力量和髋关节的灵活性。 方法:负重换腿跳,负重大步走,负重跑,负重跳台阶,跑台阶,大幅度的跨步跳(要求摆动腿积极下压和小腿由前向后积极着地),蛙跳,单足跳等练习,提高跑时的后蹬能力。与此同时,采取高抬腿跑,拉橡皮条高抬腿“车轮跑”,收腹跳等训练手段,提高摆动速度,并且采取其它一些训练方法和训练手段,加强髋关节的灵活性和肌肉的伸展性训练。

发展绝对速度:必须注重步长和步频的最佳组合,及跑的技术动作各环节的时间也空间的节奏。 训练方法:(120—40米行进间快跑练习。(24*25—50米接力跑,加速跑,追赶跑练习。(3)下坡跑练习。(4)顺风跑练习。(5)各种短段落的变速跑练习

测试注意事项:

1.日常前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测试前前三天开始多吃高塘食物,测试当天吃饭八成饱,要好消化,测试前30 --40分钟可以饮200ML葡萄糖水浓度40%。另外吃三片维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田径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尤其下肢受伤的机会更多。防止的唯一办法是测试前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可在慢跑的基础上对肩关节、肘关节、背腰肌肉、腿膝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活动,强化肌肉韧带的力量,提高机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从而防止受伤,就可提高运动成绩。

3.测试前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体力的积蓄,不得熬夜、饮酒。

4.测试前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对身体各部分进行放松性的抖动、拍打,双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5.等全身发热时才脱外衣,跑结束后应立即披上外衣,以防伤风感冒。


 “立定跳远”运动处方

立定跳锻炼方法:

1.蹲跳起:主要发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踝关节力量的练习。 双脚左右开立,脚尖平行,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两臂自然后摆。然后两腿迅速蹬伸,使髋、膝、踝三个关节充分伸直,同时两臂迅速有力向前上摆,最后用脚尖蹬离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时用前脚掌着地屈膝缓冲,接着再跳起。每次练习1520次,重复34组。 

2.单脚交换跳:发展小腿、脚掌和踝关节力量的练习。上体正直,膝部伸直,两脚交替向上跳起。跳时主要是用踝关节的力量,用前脚掌快速蹬地跳起,离地时脚面绷直,脚尖向下。原地跳时,可规定跳的时间(30秒~1分钟)或跳的次数(3060次)。行进间跳时,可规定跳的距离(2030米)。以上练习重复23组。 

3.纵跳摸高:发展腿部肌肉和踝关节力量而经常采用的一种练习方法。两脚自然开立成半蹲预备姿势,一臂或两臂向上伸直,接着两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用单手或双手摸高。每次练习10次左右,重复34组。 

4.蛙跳:发展大腿肌肉和髋关节力量的练习。两脚分开成半蹲,上体稍前倾,两臂在体后成预备姿势。两腿用力蹬伸,充分伸直髋、膝、踝三个关节,同时两臂迅速前摆,身体向前上方跳起,然后用全脚掌落地屈膝缓冲,两臂摆成预备姿势。连续进行57次,重复34组。

5.跳台阶:主要发展腿部力量和踝关节力量。动作方法:两手背在身后,两脚平行开立,屈膝半蹲,用前脚掌力量做连续跳台阶动作。一次可跳20~30个台阶,重复3~4组。

6.挺身跳:原地屈膝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动作,髋关节完全打开,做出背弓动作,落地时屈膝缓冲。

单足跳前进练习:一般采用左()去右()来的方法进行练习,距离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组。

7.收腹跳:从原地直立开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动作或双手在腿前击掌,落地时一定要屈膝缓冲。

预摆不协调。解决办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注意事项:

(1)尽量选平坦又不过于坚硬的地面进行练习,如蹍道、土地、地板地等。沙坑和过滑的地面不宜练习。

(2)提高爆发力的练习,重复次数一般不超过10次。提高力量耐力的练习,重复次数必须在10次以上,并尽可能增加重复次数。

(3)立定跳远动作中,从起跳到落地瞬间的几个身体相关关节的角度(8个角度),对跳远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4)运动后放松,运动员在训练后应注意用手轻柔进行放松缓解,降低在后面的训练中发生肌肉拉伤的风险。

动作要领:两脚平等站位

1.对于两脚站法,常被人忽视。

体育教材对这个问题说法不一:有的“两腿稍分”;有的要求“两脚与肩同宽”。至于站成什么姿势,教材没有具体明确规定,因而大多数的体育教师采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学实践中,我感到前者尺度难以掌握,后者虽明确,却大些。我做法是:两脚先站成立正姿势,而后以前脚尖为支撑点,两脚跟随向两侧分开到两腿成平行位置。这样,脚尖都向前,与运动方向一致,同时两腿基本处于垂直姿势,既不产生夹角,又利于膝关节和踝关节运动。而且学生敢容易掌握。

2.两臂的摆动与呼吸的配合。

摆臂与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学中,预摆时臂放松由下向上慢摆到头上,跟着轻松地吸气,而后两臂由上向两侧后方而呼气。当要起跳前两臂则快速地由下向上摆到头上,现时随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气随下摆至两侧后方,动作一样快,但此时不是呼气,而是憋气。这样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强肌肉起跳时的瞬间爆发力。

3.身体重心前移。

在教学中,我的做法是:当起跳前,随着两臂由上而下向两侧后方摆时,上体前倾,随之两臂弯屈成半蹲姿势,脚跟提起,用前脚掌抓地,控制身体平衡,重心随着前移。尽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却很重要。这样,起跳时就不必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为身体向前上方腾起创造条件。

4.蹬摆是关键

起跳时的蹬摆效果如何,是决定身体腾起远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学中,对两臂起跳时的摆法,我不是象教材那样简单由后向前上方摆。因为那样摆仅作用于两臂,而不能带动全身。为此我采用跳高起跳时两臂的摆法,但方向不是只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摆。起跳时,两脚用前脚掌迅猛蹬地,同时两臂由两侧后方向前上方做强有力的摆动,使身体向前上方腾起。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落地时,小腿用力向前伸越远越好!脚跟着地,屈膝的同时,膝盖用力往前顶,有向前下方跪的感觉迅速过渡到前脚掌,上体前倾。刚开始先跳的近一点,体会动作。熟练后用力跳!


 “仰卧起坐”运动处方

 “仰卧起坐”锻炼方法:

1.每天晚上做45个,15个一组,三组。每个星期加5--10个。

2.仰卧腿上举。平躺床上,双腿上举,坚持到极限。每晚四组。

3.仰卧起腿。平躺床上,双腿自下而上抬起,能做几个算几个,三组。

4.坐式缩腿。坐到椅子或床边,双腿并拢,向后缩,后缩时上体微微后到。20个一组,做三组。

5.定时训练法。不管能做几个,一定要做够一分钟,哪怕一个也做不起来。

6.计数练习。做45个,不管用多少时间,一定要做够。一般三个星期后就见效果了! 

刚开始练习的前四天,你腹部肌肉会很痛,但不用担心,都是正常的反应。疼痛期间也要咬牙克服,做的次数和量都不能减少。五天后疼痛自然消失。一般训练5天,休息1--2天。考试前2天休息不做就可以,考前一定要注意热身,特别是腰部和颈部! 
关于仰卧起坐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大多数人做仰卧起坐习惯将双手置于脑后,十指交叉扣住头部)

纠错:这是仰卧起坐最大的一个误区,甚至有一些体育老师都这么教学生,这完全是误导。这样的手势,会对颈椎产生负担,你越用力扣住头,负荷就越大。正确的方法是两手分别放于两耳再向内侧一点(大约后脑正中间再向外一点)的位置,而且两手只是轻轻搭在那里,不要用太多力。 

误区二:通常许多人做仰卧起坐做得又快又猛,以为这样是腹部肌肉力量加强的表现,其实这么做很容易让腹部肌肉拉伤。 

纠错: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双手交叉抱于胸前,起坐时控制着让腹部发力。或者加大难度,把双手叠放在脑后,尽量展开双肘,这样才能达到锻炼效果。 

误区三:许多人在中途做仰卧起坐的时候,身体会不自然地向某一个方向偏离。这样做是错误的,会让腹部肌肉锻炼得不均匀,从而身材走形。 

纠错:应该尽量控制起卧的方向,不要偏离直线,而且速度要放慢,来锻炼腹部肌肉的控制能力,最好在起来时用心感觉一下腹部肌肉的运动状况。

注意事项:

1.逐渐增加仰卧起坐反复次数

对于一位刚开始以仰卧起坐来训练腹部肌肉的参与者而言,每次仰卧起坐的次数以不超过10个反覆为原则(先训练您腹部肌肉的肌力),每完成一次的仰卧起坐后,应站起或躺下休息,让腹部肌肉能够放松10分钟以上。

2.慢慢进行仰卧起坐

主要是以腹部肌肉的耐力为训练目标,因此,只有慢慢进行仰卧起坐的运动方式,比较能够确实训练腹肌的耐力。


 “引体向上”运动处方

 “引体向上”锻炼方法:

1.站立位(立正和分腿均可)提拉杠铃、哑铃或沙袋。

2.站立位手持小杠铃和哑铃的弯举练习。

3.助力引体向上:这是一种减负荷练习法,主要是针对引体力量差的学生的初期训练。助力时应尽量使练习者发挥出最大力量。

4.负重引体向上:随着拉引力量的增强,训练时可在腰部或足踝部绑沙袋等重物进行练习。

5.立臂上:在拉引力量较强的情况下,可增加训练难度,连续做双立臂上,即快速高引体,向上翻腾立肘,合力撑起成正撑,然后向后落下成悬垂,反复做。以提高训练效果。        

6.组训方法:时控法:要求练习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次数,如要求在10秒钟内完成15次引体向上。数控法:在一组训练中只要求引体向上的数量而不限制完成时间,如一组练习要求士兵完成30次引体向上。增减难度法:有意识地改变负荷和身体某部位的姿势以适应不同水平的需要。①增难度,让练习者负重物进行引体向上;②减难度,引体向上时允许练习者杠不过下颌。退让训练法:将引体向上的连续动作过程分成几个阶段来完成,并在每一个阶段上停留一定的时间,以增强局部肌肉的耐力。如引体向上在曲臂时持续10秒、20秒、30秒、40秒等。间歇训练法:对练习时间和组间休息时间进行监控,每组引体向上10秒左右,组间休息时间控制在30秒左右,采用每组引体向上1分钟左右时,组间休息控制在23分钟。一个训练内容在一次训练课上要连续进行6—7组。

7.练习时注意克服易犯的错误动作:拉杠时,仰头挺胸,造成上体后仰,上拉困难。纠正方法是拉杠时,含胸微屈髋,快速拉。下颔要过杠后才能还原为悬垂姿势。 以组训方法为基本依据,保证训练的强度负荷。

注意事项:

1.准备活动:慢跑10分钟。

2.手臂关节及韧带练习。振臂练习,活动肩关节,4×8拍;屈伸臂练习,活动肘关节,4×8拍;直臂环绕练习,活动肩关节,4×8拍;揉腕练习,活动腕关节,4×8拍。

3.动作要领

动作过程:预备姿势——跳起悬垂——引体向上(下颌过杠)——跳下;技术要领:提脚跟。身体成半蹲,两臂后张,五指伸直并拢,掌心相对。跳起抓杠成直臂悬垂,两手用力拉杠,使身体向上,下颌过杠后还原成悬垂,再拉杠做第二次引体。落地时两腿顺势弯屈,两臂前平举,五指并拢伸直,上体保持正直,恢复立正姿势。


 “中长跑(男1000米,女800米)”运动处方

中长跑(1000800)锻炼方法:

中长跑训练有4个基本的要素:耐力、力量、速度和休息。

1.耐力

如果我们把跑步看作是一个金字塔,每年一次到两次的最高级的比赛作为它的金字塔顶,耐力基础是塔的塔基。对追求健康的跑步者来说,塔基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但对大多数的跑步者来说,塔基是整个计划的开始和结束,没有良好的基础,较大强度的力量工作和速度工作是不可能做到的。部分的跑步者往往忽略了计划,从而使我们的跑步受到不良的影响其实我们可以很好地设计自己的跑步计划,特别是在每年一度的为耐力训练打下良好基础的时间里。

2.力量

在日常训练中,有规律地安排一系列简单的上身力量练习,将有效地提高训练者的跑步能力。目的是提高肩臂的力量和耐力,以及腹部和背部肌肉的力量。通过合理地利用双臂,跑步者的成绩可以提高近12%。不知道利用双臂的普通的跑步者就很不幸,跑步的距离越长,双臂就越疲劳。双臂能有效地维持步幅是因为,他们像一个节拍器一样有节律地带动着腿的节奏。增加上臂的力量可通过简单的俯卧撑练习。做俯卧撑时不用太快,并注意两臂的宽度来加强背、肩、臂的力量,所有这些部位在长跑的最后阶段将起重要的作用。不要一下子做得太多,刚开始做4次到5次即可,然后,随着力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次数。做俯卧撑的好处在于用你自身的体重提供阻力,而不需要投资任何设施。另一块重要的肌肉是腹部肌肉。无力而松弛的腹部是你在长跑训练、比赛的最后阶段步幅减小、胸腔缩小,运送到腹部的空气总量减少。此外由于腹部肌肉的力量差,可能会给和腹部相对的腰部肌肉带来麻烦。解决的办法是有计划、有规律地做仰卧起坐。这个练习使背部、腰部、腹部肌肉都会得到锻炼。把加强上身力量融入到你的日常跑步中去,简单的方法就是像每天跑完步后要做整理运动一样来做它。一开始做10个仰卧起坐,5个俯卧撑和20次双臂屈伸,在两个星期后增加到12个仰卧起坐,6个俯卧撑和24个双臂屈伸。

3.速度

对一个跑步者来讲,有很多方法进行速度训练:到田径场上,重复进行各种各样的短距离跑;做速度游戏;参加比赛等。速度训练对每个人得效果都是很明显的,对老年人的作用更大,因为它在保持步态的同时,也保持了人体良好的生物力学结构,而这两者将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消失。许多没跑过成年人,认为自己只是适应日复一日的以每英里10分钟的速度慢跑,而不管跑的强度和速度,这是不正确的。

提高速度可以通过三种方法:

1)增加步频

2)增大步幅

3)既增加步频又增大步幅

第一种方法比第二种方法更可取,步幅的增大会造成步幅过大,进而会引起某些生物力学上的问题和运动损伤。速度训练,尤其是在田径场的速度训练应该是逐渐的(无痛的)提高步频和步幅的训练。重要的是要循序渐进地提高。田径场上的速度训练对于发展速度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改进跑步形式的机会。

4.休息

跑步的4个要素中,许多跑步者在训练耐力方面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有的跑步者把速度与耐力协调得相当好。但是,很少有跑步者认真对待休息这个重要的部分。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休息在4个基本的要素中是最主要的因素。跑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而这些好处都是我们用代价换来的。在跑步中这个代价就是肌体内肌肉组织的不断被破坏和重组的反复过程。无休止地跑步最终会导致肌肉损伤,在跑步中,我们认为损伤和过度使用的含义相同。而肌肉组织在休息后比原来更加强壮了。

为了使我们保持健康,不受损伤,跑得更好,在跑步时需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

1)每周少跑几天。

2)每周用一些低强度的训练来代替1天或2天的跑步。如在功率自行车上进行有氧、出汗的训练。

3)把某些步行活动融入到你的训练之中。

4)比赛应该少一点。

5)在你没有比赛任务而准备维护体能时,应尽量尝试降低运动量,保持成绩和坚持降低训练量。

6)有计划地进行深层组织按摩。

7)将同样的理论运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像学习工作一样学习休息和放松这门艺术,这门艺术是值得追求的。通过学习创造性地休息和放松,使我们的身心得到恢复,变的更加强壮。

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中长跑都是匀速跑成绩最好,除起跑后加速跑和最后冲刺跑外,途中基本上采用较高速度的匀速跑。匀速跑的节奏和呼吸的节奏稳定,能保证需氧量和供氧量的平衡,能源物质不断地输入组织,可使机体营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对于节省体力和推迟疲劳的到来十分有利。

在中长跑过程中,跟随跑技术的使用是人们要求更好成绩的一种措施。跑步过程中耐力好的运动员可采取领先跑的战术,速度好的运动员可采取跟随跑的战术,这是因为耐力好最后的冲刺很难采用高速度,若采取跟随跑,势必影响成绩、速度好若采取领先跑会消耗大量能量,影响最后冲刺,也会影响成绩。另一方面,跟随跑和领先跑也可交替进行,中长跑运动员应采取这种战术。总之,应根据个人的水平来确定何时跟随、何时领先。 

采用跟随跑战术:起跑出发后,始终跟随在领先者或小集团后面(一般跟着第一或者第二名)。如果需要超人,一定要在直道上进行,避免弯道超人多跑冤枉路。力争在最后200米冲刺阶段超过对手,率先通过终点。比赛中应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跑步动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时一定要放松、协调。这就要求建立在正确动作的基础上,脚的着地应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跑时头要正、肩部肌肉要放松、适当加大摆臂、维持出色的前倾角、脚着地反冲合理、腿部的后蹬和前摆要充分合理,腾空动作协调放松、上体姿势正确、摆臂动作舒展有力维持好上体平衡。  

2.呼吸方法:中长跑过程中,人体消耗能量大,对氧气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为了加大肺通气量,呼吸时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呼吸时采用口鼻同时进行呼吸的方法,注意嘴不要张的太大,否则,进冷气会肚子痛。呼吸节奏应和跑步节奏相配合,一般采用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气。如果呼吸短比较吃力,也可以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如果是400米标准场地,就是两圈半,在最后100--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快速摆臂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

3.起跑不分道时,应快速跑50米左右抢占有利位置,不然会挤在人群中,有时为了超前还要多跑一些距离。途中跑时要靠近内道跑;在跟随跑时不要跑在前者的正后方,以防泥沙打在身上,也要防止后面运动员赶上把自己夹在中间,长久不能脱身。风大时不领先跑,若已处在领先位置,则在逆风跑时慢些,顺风跑时快些,避免过多的体力消耗。

4.跑过终点要继续慢跑或走动,调整呼吸,有助于身体恢复。在此我们还要了解什么是“极点”和“第二次呼吸”。中长跑时,由于氧气的供应落后于身体的需要,跑到一定距离时,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和难以再跑下去的感受。这种现象称之为“极点”。这是中长跑中的正常现象在出现极点的时候,在心理上一定要坚持住,以顽强的意志继续跑下去。在行动上一定要积极的做到调整呼吸和步频的节奏,具体地说,出现极点时应做到深呼吸、大步幅、大摆臂,控制良好的呼吸节奏和步频,尽可能快地度过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