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风采】之七:最温柔的体育老师——记体育教学部青年教师李妍

发布者: 亚力昆·赛依都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 462

说起农大最温柔的体育老师,非李妍老师莫属!熟悉的学生都说这是第一次颠覆了体育老师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一直以来体育老师的标签都是:强壮、威猛、嗓门大。而第一次见到李妍老师,娇小的身材、柔和的嗓音、微笑总是挂在嘴边,就像是个邻家的大姐姐。无论在课上课下,言辞举止得体、教学用心认真、关心体谅学生,让学生和同事都很喜欢她。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李妍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就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

  2011年,李妍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2011年9月来到新疆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任教。多年来,她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职责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持续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大学体育课,很多外行看来就是带着学生玩,其实不然,每节课李妍都会认真充分备课,根据学生的体能和兴趣来调整课堂内容,并选取适当的锻炼强度。每次跑步测试,她都会在跑道旁边一直加油,给同学们精神上的支持,测试后还会给测试分数好的同学奖励糖果。她常要让学生开开心心的来上课,满怀期待的迎接下一节课,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李妍都特别注意自我言行。她相信,老师的人格魅力可以感染学生。课堂上,她认真严谨,每个动作都示范多次,练习时会一直做个别辅导;李妍也很幽默,课堂上,同学们的感受是轻松愉快。课下,李妍经常跟同学们交流生活话题,如女生关心的减肥,男生关心的健身等等问题,她都耐心的讲解,还会通过微信给大家分享很多好的文章。

 李妍认为,体育课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能,还最要的目标是要让大家养成一种运动的习惯和构建完善的人格。总有一些学生认为专业课比体育课重要,李妍常说,动商与智商并存,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今后幸福生活的基石。通过耳濡目染,逐渐让同学们提高对运动的重视,慢慢达到终身体育的目的。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当好体育老师是一门艺术,既要让学生高高兴兴来上课,又要达到教学目标并保证课堂纪律。李妍虽然脾气温柔,可是体育课并不“温柔”!上课时认真严肃,对待不守纪律的同学,一方面要批评一方面要多谈心,走进学生的心里,让学生知道老师关心他爱护他,这样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尊重别人。

 你以为体育课就是单纯的教技能,NO!李妍每学期的第一次课都是跟同学们交流,会倾听每位同学假期的体会,老师也会分享自己大学的经历和心得,与同学们探讨关于爱情、学习、社会实践等话题。别看这些小小的谈话,有时会给学生带来鼓励和努力的方向!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会有迷茫和彷徨,李妍在课余时间经常与学生们谈心,多给予些关注和关心,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创新方法,培养动商

 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已经沿用了很多年,为了与时俱进,为了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课的兴趣,李妍积极思考,通过参加学校及校外组织的培训学习,不断开拓思路,已完成了两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均获得了优秀。首先对健美操教学中身体素质训练部分进行改革,运用时下流行的HIIT训练法,大大提高了学生运动的兴趣,并且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其次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加入微课程和翻转课堂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再次对考试形式进行了改革,大大降低了学生考试的紧张心理,还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教学中,李妍坚持业务进修,及时进行反思,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体育的教学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常向周围同事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我的教学潜力和业务水平;用心参加研讨及培训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在近三年教务处开展的学生评教结果中,每学期李妍老师的体育课都被评为优秀,学生的认可是对老师最大的鼓励,也是老师不断前进的动力!

 李妍说她要做一名新时代的体育教师,要做正能量的体育老师,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职,有始有终,无私奉献,无愧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