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亮点环节和特色项目介绍

发布者: 亚力昆·赛依都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 3027

  在多年的教学、竞赛和科研等实践中,体育教学部逐渐形成了一个亮点环节(2000米跑), 两个特色项目(足球、排球)。将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健康作为主线,把树立正确体育观念,掌握健身方法手段和养成锻炼习惯贯穿复合型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以2000米跑为抓手,切实增强学生耐力素质

锻炼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的体质,是体育教育的主要功能,也是体育教育的特殊功能。2000米跑是一项以有氧为基础的混合代谢型项目,是发展学生耐力素质的有效手段。体育教学部把2000米跑作为亮点来打造,充分考虑到学生“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进一步下降”的现状,希望通过2000米跑引起学生对自身体质与健康的关注。要清醒认识到因为安全问题取消长跑项目,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参加长跑的安全问题,避免运动猝死事件发生。

 2000米跑是农大体育课传统测试项目,无论是大一体适能课,还是大二选项课,体育课教学大纲上要求每个学期必须测试。2000米测试成绩占体育期末考试分数的30%,其所占比重仅次于专项成绩。两学年四个学期的体育课,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测试一次2000米。学生国家体质与健康测试的及格率近三年年保持在90%上下,也说明开展2000米跑对保持学生有氧耐力水平有很大帮助。以体育课2000米跑、校田径队、校田径运动会、校冬季越野长跑和区田径运动会为载体,充分调动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参与2000米跑作为亮点打造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学生耐力素质提高。

第一,围绕2000米跑评分标准,设计了体力时间分配方案,男生1'51''/圈,女生2'17''/圈。在2000米跑考核中,调整运动强度,控制体能消耗,是合理分配体能的关键环节之一。在400米标准田径场考核中,普遍采用以考核标准的时间为参照,将该标准的时间合理地分配到每一圈中。比如,新疆农业大学大一、大二年级男学生2000米跑的标准参数值是9'45'',将总时间平均分配到每圈之中(1'51''/),预留30秒作为机动时间,男生跑完第三圈累计时间控制在5'30"5'50"之间。这样,参与测试的学生只需要按照体力时间分配模式,控制好跑步速度,就能完成合理分配体能,顺利通过考核测试的基本目标。

第二,重视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的运用。跑步前,准备活动可以加强呼吸和血液循环的能力,降低肌肉韧带的粘滞性,增加其弹性和伸展性,为剧烈运动做好准备。跑步后,整理活动是积极性恢复措施,相比于静止性恢复,血乳酸消失地更快。许多学生跑步后直接坐地休息或者躺下是不可取的,甚至是危险的行为。

第三,制定跑步计划,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有氧耐力。隔天或每周2-3次,距离可以先短后长,强度依自己身体状态而定,以超越自己为参照。例如,教师宣布第五周体育课测试2000米,第一周可以跑2-3800米(跑2圈走3圈),第二周可以跑21200米(跑3圈走2圈),第三周可以跑21600米(跑4圈走1圈),第四周跑个2000米(跑5圈走1圈),第五周学生的心肺功能都适应了考试的跑步强度,应激反应没有第一周那么强烈。

第四,帮助学生正确理解长跑极点现象,掌握减轻和克服极点的方法。在长跑过程中往往有一段时间身体感到特别难受,出现胸部发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步子发沉,动作不协调,甚至呕吐不愿继续跑下去的现象,这就是长跑中的极点。绝大部分学生在长跑过程中都要产生极点,极点反应的大小和一个人的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有直接的联系,低水平的运动员极点反应大,高水平的运动员极点反应相对小一些。极点出现后应坚持继续跑下去,可以降低跑速,同时有意加大呼吸深度,尤其是加深吸气,减少呼吸次数,提高呼吸循环系统效率,坚持一段距离后,机体“第二次呼吸”就会到来,难受的感觉减轻,顺利渡过极点。有的学生在长跑中,感到难受、不舒服就停下来,或干脆坐下来,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因为在跑步中,大量的血液被输送到下肢肌肉,如果突然停下来,会导致血液不能即使回流,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产生暂时性脑贫血,出现头晕、恶心甚至晕倒等现象。

二、以特色项目建设为平台,培育校园体育文化

体育教学部功勋教练员艾山江.吾守尔,从1994年至今,一直担任新疆农业大学校男子排球队主教练。在2005年至2017年的十三届自治区高校大学生排球比赛中,一共获得了十届自治区团体冠军。

阿不来提.阿不拉,从1995年至今,一直担任新疆农业大学校男子足球队主教练。201510月,他率队获得自治区高校大学生足球比赛第二名。20166月,率队获得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西北赛区比赛第一名。20167月,率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校园组第五名。201610月,率队获得自治区高校大学生足球比赛第三名。20177月,率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校园组第二名。

校园足球和校园排球的优异竞赛成绩离不开校园体育文化这片沃土。校园体育文化则是学校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训练、课外活动和行政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以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主要从竞赛、教学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构建校园体育竞赛文化体系。校园足球和排球竞赛是校园足球和排球教学的延伸和集中展示。新疆农业大学针对场地条件、学生特点和教学任务安排,在积分制度、学生参与程度、体育道德风尚奖评比和比赛形式等方面进行校园化和本土化的改进,突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体育教学部联合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以校足球队和排球队为骨干,充分发挥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打造不同规模、不同级别的系列校园体育竞赛文化体系。

以普及校园足球和校园排球杯赛为重点,营造人人参与、舍我其谁的校园体育氛围。比如,校园足球杯赛是以学院足球队为基本单位,促进学院间体育交流的重要赛事。“大力神杯”是足球世界杯的奖杯,也是足球界的最高荣誉。它代表了足球运动员在其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成就。仿照“大力神杯”制作的流动性奖杯作为校园足球杯赛的奖杯,是希望能够传承校园体育文化,不因队员毕业而中断。队员一届届毕业,多年后,他们能回忆起来的往往是曾经奋斗过的绿茵场地、关键场次的比赛以及并肩奋斗的队友。返回母校能够主动打听“大力神杯”在哪个学院,自己学院成绩怎么样,这或许就是以“大力神杯”为纽带传承的校园体育文化。

以校外足球和排球比赛为素材,宣传新疆农业大学的校园体育文化。以学校足球队为主力,组建代表队参加自治区、西北片区以及全国级别的校外足球比赛。以学校排球队为主力,组建代表队参加自治区和全国级别的大学生排球比赛。

开展好校园足球和排球比赛,可以为校外足球和排球比赛选拔优秀运动员;校外足球和排球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反过来可以促进校园比赛的普及。20166月“校园组西北区”足球联赛新疆农业大学对阵西安交通大学,当地电视台和相关媒体进行了直播,运动员背着校名在场地上奔跑,对学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学校明德广场的大屏幕直播比赛,促进普通大学生对足球的了解,也为他们提供了无限的遐想,享受足球比赛带来的乐趣并激发心中对足球的热爱。

第二,构建校园体育教学文化体系。随着十九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方向的确定,普通高校将呈现出重健身、重实效的改革趋势。足球和排球教学是校园体育的重要载体,逐步建立和完善足球和排球选项课才能助力校园体育的开展。新疆农业大学开设了足球和排球必修课,没有开设足球和排球选修课,也没有足球和排球网络课程。选修课和网络课程都是努力的方向,要循序渐进的推进。足球和排球必修课要完善分层教学,实施师生互选。开设足球和排球规则和裁判法解读、足球和排球欣赏、竞赛组织与编排等选修课。网络课程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可以先在网上下载优质的视频资源供学生学习,教师也可以拍摄些教学视频片段上传。取得良好效果后,再向学校申请建设资金。网络课程具有两个优点。首先,时间地点学生可自行安排。学生在网络信号好的地方就可以观看网络课程。其次,方便个性化学习。教学内容按节段划分,会的可以跳过,不会的可以多看多听几遍,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体育课课前预习也成为可能,观看网络课程中遇到的问题记下来,课堂上重点听讲解看示范。

综上所述,现在很多学生不喜欢体育,更别提校园足球、校园排球和长跑,他们在电子竞技、手游、网聊和淘宝可以花很多时间和精力。进宿舍开电脑,离开宿舍有手机,哪里肯花时间走进体育馆、足球场和排球场。他们网络中玩“实况足球”可以得心应手,现实中面对足球却手足无措。过度重视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显性指标,忽视校园体育、体育文化素养、终身体育思想以及健身的自觉性、自律性等隐形指标不利于也不可能开展好校园足球和校园排球。学生能够自觉运用课堂内所掌握的体育知识和健身方法,指导自己课外锻炼和自觉投身于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好校园足球和校园排球指日可待,大学生体质增强才能成为现实。